中國時報【朱芳瑤/台北報導】

「我最大遺憾是書讀的不夠,雖然是大時代環境造成,幾經檢討,仍是我的努力不夠,如果有下輩子,我一定盡所能完成學業,彌補我的人生。」八十二歲的老兵王爺爺,在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邀請下細說生命故事,他不只書寫遺憾,也難忘年輕時甜蜜又心酸的初戀,願望則是「希望世界和平,永無戰爭摧殘」。

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與中臺科技大學教授郭慈安共同研發推動「社區長者生命回顧團體方案」,邀請十位平均年齡八十三歲、走過戰火歲月的長輩,以剪貼圖片、寫作、繪畫等方式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。志工再將其集結成冊,收藏於木盒之中。

每個盒子承載著長輩許許多多的回憶。王爺爺回憶說,父母在對日抗戰中喪命,他只得住進孤兒院,十四、五歲時加入青年軍,之後隨國民政府來台。王爺爺做過情報工作,雷達、兵器、通信、跳傘等都難不倒他,卻對自己書念得太少而感到扼腕,現在常上圖書館閱讀,讓不少志工相當佩服。

另名老兵楊爺爺則感慨自己未能盡孝道,他說,「這一生完全貢獻給國家了,我的家在大陸,但有家不能回,因為父母已往生,兄弟也不在了…。」

不少長輩對國家有著深厚的情感,紛紛寫下心願:「盼發揚中華文化」、「希望社會和諧」、「我愛台灣」。


來自: 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110914/4/2yoa3.html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鐘珮珊甘痹撬溫輾 的頭像
    鐘珮珊甘痹撬溫輾

    bia11jjudie6a的部落格

    鐘珮珊甘痹撬溫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